市体育局局长宋捷在2020年暑期市属学校校长书记学习会上作“湖州体教融合的实践与探索”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0-08-24字号:[ ]

8月20日至21日,2020年暑期市属学校校长书记学习会召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闵云、副秘书长顾云飞出席会议,市教育系统领导等参加会议。

会上,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捷针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结合湖州实际,以《明体健行证初心 以体育人正当时——湖州体教融合的实践与探索》为题,围绕“心法-时与势、算法-体与育、打法-融与合、语法-行与责”四个维度,结合“上级要求、自身诉求、群众需求”作专题报告。

他指出,体教融合不同于体教结合,更侧重于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首先要把握与体育教育“气质相配、格局相当、人文相适、世界相融、未来相随”五个权衡,加大对“方向、方针、方位、方法” 的四个考量,找准“上级要求、自身诉求、群众需求”三个定位,才能有助于推动体教融合。

对于如何提高体育类考生高考升学率,他指出,未来学校体育工作模式可为“三四四”,即:要抓好“教(教会)、 练(勤练)、赛(常赛)”三件事,要完成“教健康知识、传运动技能、练身体素质、育品德意志”四个任务,达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个目的。

他强调,湖州学生的“体育梦”,即要:树立一个观念、养成一种习惯、固定一段时间、加入一个组织、参加一个赛事、学会一项技能;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则要努力解决“形成体教融合工作小组,幼儿园--大学升学体系一个机制,建立体育教师协会一个组织,形成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一个共识,突破体育教练业余训练补贴、体育教师晋升鼓励一个政策,做好体育科学学会一个服务,完成体育教练进学校一个突破”六大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