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100万人,湖州小伙把广场操跳出了大名堂!
发布日期:2021-10-08字号:[ ]

在湖州广场操的圈子里,“成老师”的名字可谓十分响亮。今年39岁的成熊增已经跳了17年广场操,不少大爷大妈都是他的学生,粗略算一下,迄今为止,已经有近100万人次跟着他跳过操。

成熊增是湖州市爱山小学教育集团的一名体育教师,每周一,放学铃声一响,成熊增就匆匆赶上了去往湖州市全民健身中心的公交车,本职工作以外,他还有另外一重身份——社会体育指导员,而从事社会体育指导工作这件事,他已经干了17年。

第一次免费教跳广场操是在2004年,那时候,成熊增刚刚大学毕业,大学期间他主修的就是健美操和体育舞蹈。“那个时候,广场舞还没这么风靡。”专业对口,就有社区工作人员闻名而来,请他给大爷大妈们当老师。

一个刚毕业的年轻小伙,和大妈们混在一起,教她们跳操,这种反差,成熊增倒也没觉得不自在。“我是体育专业的,在我们看来,体育项目是竞技类和大众类,前者离大家比较远,后者就是让普通人学的,我觉得能通过自己的所长,做做这方面的推广,还蛮不错。”

不久,湖州市体育局推广全民健身活动,面向全社会招募志愿者,成熊增第一时间报了名,正式成为了一名公益广场操教练。他说,当时湖州市区有6个教排舞的固定健身点,而他每周会排到两次课,每天晚上一个小时。

将近晚上6点,广场操教学即将开始,还没等“成老师”走上领操台,全民健身中心的露天运动场上已经整整齐齐地排好了几十排队伍,大爷大妈们已经做起了准备运动,一眼看过去足有好几百人。

阿姨们说,因为是科班出身,“成老师”教广场操是出了名的花心思。他时不时会研究最新的热门歌曲,自己编排,再一节一节带着学员们边学边练。“老是重复一样的,大家会没有新鲜感。”成熊增说,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来跳操的以中老年人居多,要根据他们的爱好、接受能力来教学。

拿音乐来说,要选择合适的节奏。在编舞的难易度上,动作也一定不能太复杂,“我以前编过一些,从自己专业的角度出发,觉得动作很美,但是变化太多,学的人会觉得难学。”

经过十多年的磨合,如今的“成老师”和他的老学员们早已经充满默契,一场2小时的广场操教学完毕,学员们往往还要主动拉着他“开小灶”,研究一下新动作,也聊些家常,这样的氛围让成熊增觉得特别舒心。

成老师说,无论是孩子还是中老年人,在日常教学和参与科学健身公益指导服务的过程中,能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让更多人增强身体素质,享受到体育运动的乐趣,也感受到体育运动的魅力,这就是非常幸福的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