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眼!一起走进“彩虹绳陪跑团”
发布日期:2021-09-14字号:[ ]

最近,央视《新闻联播》、浙江新闻等中央、省级媒体纷纷将目光投注到湖州“彩虹绳陪跑团”上,这群特殊的志愿者,身着橙色运动上衣,通过一条“彩虹绳”,带领视障人士走出家门,触摸世界。那么这个成立于3年前的暖心团体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呢?小跃带你一起探一探。

湖州市马拉松和路跑协会副会长、彩虹绳陪跑团发起人之一沈卫东谈起创立初衷时滔滔不绝,“我当时在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时候,看到有专业的陪跑人士带领着视障朋友一起奔跑,那个画面很触动我,所以就萌生了带领视障朋友一起感受运动的快乐这个想法。”

彩虹绳公益服务中心发起人沈卫东(左)是朱亮(右)最初的陪跑员(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总有一些“骨感”,在筹备的过程中,沈卫东和他的团队难免地遇到了一些困难,大部分视障人士每天外出时间常常不足1小时,突然让他们运动起来总显得有些“强人所难”,而且这项活动对陪跑员的要求也很高,不仅自身体能要出色,作为视障人士的“眼睛”还要懂得引导他们,除此之外,组织活动的经费从何而来……各种需要考虑的细节,一度让沈卫东和团队很是头疼。

方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有了发起这项运动的小目标之后,就找到了湖州市盲人协会、吴兴区残联等,这些部门都非常支持我们的想法,经过几轮沟通后,大家就开始着手落地这个项目了。”沈卫东说,刚开始视障跑者只有几个人,陪跑员只有十几名,活动经费也全靠他们自己捐款筹措,而现在已经有80多位视障跑者踊跃参加每周的例跑了,也有越来越多不同行业的爱心人士加入陪跑团中,目前已有255名陪跑员带领视障朋友奔向光明。

“我们拿着彩虹绳,不用进行口头提醒,就能带着视障朋友跑下来十公里。帮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又能锻炼身体,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陪跑志愿者邹国英说。2019年开始,团队还带领视障朋友前往上海等地参加了好几届马拉松比赛,融入更广阔的世界。

陪跑志愿者陪视障朋友热身(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朱晓东 摄)

从不敢踏出家门,到能去外地参加马拉松比赛,这根“彩虹绳”功不可没,沈卫东介绍说,一方面视障选手和陪跑员之间联系的绳子是志愿者们亲手编织的七彩绳,另一方面“彩红”绳承载着美好祝福,希望视障朋友们都能够冲破“黑暗”,拥有七彩人生,这便是这个公益组织名字的由来。

浙江省盲人协会副主席、湖州市盲人协会主席朱亮说:“我们的设想是(跑团)成熟了以后,可能每一个社区、每一个街道都有这么一支彩虹绳小分队,把跑步运动坚持下去。”

每周末彩虹绳公益陪跑团都会举行例跑(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随着“彩虹绳陪跑团”越来越广为人知,这项活动的前景也越来越令人期待。下一步,市体育局将与市残联联手,在湖州市奥体中心建设一个“彩虹绳公益加油站”,为爱心人士提供运动补给、紧急医疗用品等,让他们运动更加无“后顾之忧”,享受运动带来的最纯粹的快乐,实现无差别公共服务。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这是每一位健身爱好者的心声,除了关照视障人士之外,近年来,社会体育指导员、百姓健身房、“运动加油站”等各项举措在湖州大地上铺开一幅全民健身的画卷。

2021年市体育局在全市精选1000名业务能力强、奉献精神佳的高素质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全市各行政村,普及体育知识,带领市民运动健身,并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00个地段佳、场地优、人气旺的“运动加油站”,向全市百姓推广10个简便适宜的运动健身项目,让市民们能动起来,练起来,让体育成为幸福和谐社会的“催化剂”,助力湖州打造“无差别城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