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云南浙江两省交流体育产业发展经验
发布日期:2022-09-21字号:[ ]

8月23日至8月27日,浙江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会长李华亲自率队,带领由浙江体育产业领头企业20多名企业家组成的体产调研组抵达昆明,就体育产业发展进行了为期4天的交流活动。通过调研,云南和浙江两省交流了体育产业的发展经验,取长补短形成了良好的交流合作新模式。

此次浙江省体育局调研组可谓阵容华丽,除了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外,浙江大丰体育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丰岳、阿里体育旗下橙狮体育数字化服务中心总经理珞林、杭州反掌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远成等涉及体育制造、体育服务、体育科技等领域的浙江知名体产公司企业家悉数在列。

浙江省体育调研组先后考察了云南云子文化产业、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昆明融创雪世界、云南云健体育、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弥勒可邑小镇、弥勒太平湖户外运动小镇等云南独具特色的体育产业单位和企业。经过几天的考察和交流,浙江省体育局调研组对云南独具特色的体育产业架构赞叹不已。李华表示:“云南生态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在全域型体育训练基地群的打造上非常成功。海埂基地和红塔基地连成片的足球场让人震撼,这种规模化、服务功能完善的训练基地运营经验,为浙江提供了借鉴。‘一带一路’品牌赛事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系列赛事既体现了云南特色,也成为沟通‘一带一路’国家的桥梁。此外融创冰雪世界这样大规模的冰雪馆在我们浙江是没有的,这也给我提供了学习参考的成功范例。”

浙江省体育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抓市场主体、抓时尚产业”的发展理念值得云南学习和参考。在体育设施建设方面,浙江省抓住亚运会契机,新建了多座功能齐全、体量强大的体育场馆,全省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在“体育现代化”“体育强县”等政策的带动下逐年完善。在体育产品方面,浙江省抓开放、抓时尚运动、抓新产品建设,大力推动全域户外运动天堂的打造,大力布局年轻人喜爱的诸如露营大会、滑翔伞体验营、国家步道等时尚运动项目,在丰富户外运动门类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城市的能级效应。此外,浙江省体育局还抓住市场主体,通过主流媒体、自媒体全方位宣传体育产业相关内容,推动体育消费。

浙江省这些在体育产业方面的新做法、新理念,为云南体育产业的发展打开了思路。此外,各企业家也纷纷向云南省体育局呈现了体育数字化管理、低碳场馆运营、体育用品原材料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并对今后的合作发展抛出了橄榄枝。

在与浙江省体产调研组座谈时,云南省体育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晓憬介绍了云南体育产业发展亮点和不足,同时也向浙江方面在体育场馆运营、政策法规、工作保障等方面遇到的难点、堵点寻求经验做法。经过与浙江省体育局协商,云南省和浙江省体育局初步达成框架性战略合作协议,今后每年浙江体育产业联合会将与云南体育产业联盟进行一次调研交流,在体育服务、体育制造、体育科技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交流合作。

短短4天的交流,云南和浙江两省在体育产业领域加深了认识、交流了经验,为两省今后的合作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次调研我们感受到了兄弟般的温暖,各考察点都是云南省体育局精心挑选、安排的,让我们全方位了解了云南体育产业的魅力和潜力。”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对此次调研给予了肯定。

交流出成果、合作促发展,这次滇、浙两省在体育产业领域的交流是云南省体育局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有效实践。在与先进省份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后,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将进一步打开思路、广纳良方,进一步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良好局面,助力云南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