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体育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1字号:[ ]

市委、市人民政府:

2022年,市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

结合体育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加强执法监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体育工作的各个环节,促进我市体育事业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本展现体育担当,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贡献体育力量和实践。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会前学法,切实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对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为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法治建设各项具体工作的安排部署、协调落实。

(二)强化学习,提升能力素养

注重法律知识学习、法治思维养成,制定学法计划,以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为阵地,组织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会前学法,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信访工作条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总体国家完全观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新修订)等法律法规,旨在确立领导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引导和法治导向的思维模式,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注重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利用组织群众体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在市本级体育场馆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利用微信公众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律意识,收到了明显的宣传效果。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2年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全局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定期研究部署、定期检查,贯穿到体育工作的各个环节。为确保法治建设落实到位,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落实责任制,把法治建设纳入局总体工作计划之中,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班子、有制度,职责分明,管理到位。在建立依法行政领导责任制的基础上,强化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形成自上而下、整体联动、全面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加强学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

加强干部学法用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年度学法用法培训,落实党组年度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2022年,利用局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纪一刻钟等形式,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信访工作条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新修订)等法律法规。每位领导干部在湖州网络学院、湖州市公务员网络学堂等平台进行学法用法学习。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累计参与考试人员12人次,通过率100%。

(三)严格行政执法检查,推进法治化政府建设

加强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滑雪、攀岩、潜水)和旅游新业态体育类项目场所的监管,全年分8批次,现场检查33个高危险性体育经营场所及旅游新业态体育类项目,落实监管职能。通过对游泳、滑雪等运动场所安全的检查,监督各运动场所严格落实清洁消毒、健康监测排查、个体防护等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和处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场所要求予以当场整改,切实强化运营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同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新业态体育类项目及高危险性体育经营场所安全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压实责任。

(四)强化执法监管平台应用,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

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方案的通知,我局高度重视,密切配合行动,积极反馈建议,在做好全市体育系统“互联网+监管”平台的应用与数据归集上,不断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的使用;全面应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建立执法队伍,保障体育系统内全面开展线上接收、线上监管。截至2022年底我局认领的省监管事项46项,监管事项入驻率100%,已完成掌上执法应用开通率100%,掌上执法率100%。

(五)依法阳光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认真贯彻政务公开的各项法规、规章和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公示我局业务动态、工作流程、服务指南、政策措施等内容,将日常工作置于各项管理制度的规范之中,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及时向社会公开局机关、下属单位年度财政预算报告,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全年做好12345政府阳光热线工作,积极主动回应群众期盼,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提升服务水平,2022年我局12345总办件量173件,群众满意度较高,社会效应良好。

(六)科学决策,健全法律顾问制度

市体育局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制度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聘请法律顾问制度,长期聘请浙江京衡(湖州)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咨询顾问,为体育局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建议,为我局办理政务信息公开、处理涉法涉诉案件、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

(七)加强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为提高体育系统行政执法水平,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开展对区县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择优报送省体育局参加全省体育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同时,我局组织各区县体育部门参加省体育局举办的全省体育系统行政执法培训班,通过学习交流,强化体育法律法规,行政执法规范化能力,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上级的关心指导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上级要求、群众需求、自身诉求相比,依然存在着一定差距,如有的人员还存在法治意识不强、法规政策执行能力不足等问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其次,体育领域法律法规相对健全,但是对于法律法规的运用并不充分,导致部分法律法规在实际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有限。这些方面的问题,还有待今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学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落实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的培训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表率示范作用,不断提高法治水平。

2.规范权力运行,提升执法效能。进一步落实体育系统聘请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完善权责清单管理,实现动态调整。加强探索创新,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3.深化法治宣传,掀起普法高潮。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学习,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同时,积极参与“局长讲法”活动,不断推进体育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为体育法治建设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湖州市体育局

                    2023年1月18日

































抄送:市委依法治市办。

湖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